常见问题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常见问题

IPv6常见问题集(IPv6 FAQ)

A:关于IP、IPv4和IPv6

问:IPv6到底是什么东东?

答: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首字母缩写,是互联网的下一代协议,目前IP协议的版本号是4(简称为IPv4),它的下一个版本就是IPv6,IPv6正处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它在不久的将来将取代目前被广泛使用的IPv4。具体可参阅:http://www.ipv6bbs.com/forum-15-1.html

问:互联网是否即将耗尽IP地址?

答:这个答案没有是与非。对于现时全球所使用的互联网规约(Internet Protocol)版本-IPv4,未使用的地址空间所余无几。虽然业内的估算方式不尽相同,但根据号码资源组织(Number Resource Organisation)的数据指出,全球IPv4地址资源已于2011年2月3日用尽[1]。过渡至IPv6,将是解决IPv4耗尽问题唯一长远的解决方案。

问:IPv6如何解决IPv4地址耗尽问题?

答:IPv6提供更多的地址空间,以识别连接到互联网的装置。理论上,IPv4最多可以提供约40亿个地址,而IPv6则提供约340万亿万亿万亿(3.4x1038)个地址,数量多得难以想像。

问:IPv4地址将于何时用尽?

答:最后一批IPv4地址资源已在2011年2月3日获分派。在亚太区新网络服务商在2011年4月15日起,只能获分派IPv6地址。

问:IPv4与IPv6有什么不同?用户能够分辨吗?

答: IPv6的地址排列比IPv4长很多。一般的IPv6地址拥有8组每组包含4个十六进制字符(即0-F),而各组之间是以冒号分开,所以它看起来像这样:2001:0db8:85a3:08d3:1319:8a2e:0370:7344。而另一方面,IPv4地址则由4组介乎0至225之间的数字组成,例如:202.112.101.255。

问:除了增加地址空间,IPv6有其他优势吗?

答:IPv6能提供更多的地址空间。作为新引进的通讯规约,IPv6在设计上作出一些改进,尤其于系统自动配置、流动性,以及延展性方面都比IPv4优胜。

问:IPv4地址被耗尽时,是否意味著有关服务将会关闭?

答:不是。IPv4和IPv6将同时运行,在一段颇长时间后,互联网才会全面步向IPv6化。

问:你认为IPv4和IPv6规约需要并存多久?

答:没有人能预测IPv4何时结束,这将取决于市场力量。当IPv6成为主导后,自然会吸引更多人使用,令IPv4需求下降。然而一些旧式网络打印机,并不能直接用于新的IPv6网络上。因此两个网络必须共存,才可解决旧产品兼容问题。

问:「全球启用IPv6行动」是什么及何时举行?

答:首个「世界IPv6日」已于2011年6月8日举行,由Facebook、Google、Yahoo!、Akamai和Limelight Networks等网站和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巨头一同参与,联同其他超过1,000个网站,通过提供24小时的「试航」活动(Test Flight),成功为IPv6进行全球试验。这次盛事显示世界各地的主要网站早已作好准备,携手迈向全球化IPv6的互联网。2012年6月6日将会是「全球启用IPv6行动日」,届时全球主要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家居网络仪器厂商,和网络公司将会聚首一堂,永久启用它们的产品及服务的IPv6功能。请点击这里找出如何参与这项行动。

B.关于过渡至IPv6

问:是不是现在所有网民都可以直接使用IPv6?

答:不是,现在IPv6仅在部分高校试用,一般用户暂时还无法体验。

问:公网或不支持IPv6的学校能使用IPv6吗?

答:能,就是通过isatap隧道实现IPv6,

问:安装好了IPv6但为什么打不开IPv6网站呢?

答:安装前先确认学校是否开通了IPv6,可以关掉防火墙看看是不是防火墙阻止了,另外学校IPv6不稳定也可能造成暂时性用不上IPv6

问:一般路由器支持IPv6吗,用路由器怎样使用IPv6?

答:市面上绝大部分路由器(<500RMB)暂时都不支持IPv6,但只要把路由器当交换机使用,就能照常用IPv6,方法很简单,就是将主网线插到其他几个口中之一,然后各自设置自己的IP即可。

问:有没有一个特定的时候前需要把将所有东西升级至IPv6?

答:没有。虽然包括政府的一些组织已确定IPv6实施日期,但全球并没有具体时间表,要求所有用户升级至IPv6。IPv6经过精心设计,能与IPv4长期共存,预计仅支援IPv4的系统和应用程式将可继续使用多年。预计在新兴及发展中国家,对于纯IPv6的系统需求会不断增加。由于实施IPv6要求完善周详的规划,加上IPv4地址资源已于2011年耗尽,因此有需要从现在开始,马上进行规划工作。网络营运商和管理人员应已把IPv6纳入网络升级及采购计划中。

问:我什么时候需要关闭IPv4?

答:可能永远都不需要。部署IPv6是为了确保在IPv4地址空间所剩无几时,网络仍然可以持续增长,并且互联互通。此外,随著全球互联网不断扩展,一些互联网网站可能只可以透过IPv6存取。为了避免出现问题,在仅支援IPv6的网站开始出现时,互联网的利益相关者应该能够全面支援IPv6。然而在实际环境中,企业只有对外的基建设施部分(如网页伺服器),需要在开始时便启用IPv6。所有后端基建(毋须对外通讯的设备),则完全可以继续使用IPv4,这是最合乎成本效益的方法。企业亦可因应成效益,考虑逐步关闭不再需要,或仍然使用的IPv4网络部分。

问:我的Windows XP安装IPv6后,有时开机后任务栏卡死,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点击?

答:XP的确是这样的,在vista和windows 7系统上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忍忍就OK了。

问:我一登陆IPv6的网站,就出现CPU 100%的情况?

答:请确认您是否使用了NOD32防火墙。如果是,请修改IMON配置,如果您不清楚怎么改,就关闭IMON网络监视。

问:我每次开机重启或者网络中断都需要重新修复IPv6?

答:可能是因为采用隧道式接入IPV6,此种方法的前提是您的IPV4为畅通的。因此若IPV4中断时间过长,将导致您与隧道服务器间的通信中断,故需要重新修复。

问:我的机器安装的有防火墙,怎样保证正常使用IPv6?

答:进入防火墙地规则设置->增加IP规则->应用范围为所有IP包->处理方法为放行->本地电脑地址填写你自己的IP->远程地址为你所选用的IPv6的router的IP地址->设定协议为all(即允许所有协议通过)->完成之后点“应用”。

问:我用脚本能够正确显示IPv6地址,也能ping通IPv6网站,但是浏览器打不开,是为什么呢?

答:IE6虽然理论支持IPv6,但是是需要安装一个补丁,KB号不详,还是升级最新的IE8吧,或者Firefox(火狐),Safari,Oprea,Chrome。搜狗浏览器请关闭加速,教育网代理不支持IPv6。傲游/360安全浏览器/世界之窗仅仅是IE的一个外壳(Shell而已),工作时调用的还是IE的资源,故与IE版本相关。

问:为什么需要卸载防火墙驱动?我怕安全问题。

答:因为现在IPv6协议相对比较新,各个软件厂商支持度不好,所以在降低安全级/暂停保护都无果的情况下,必须卸载防火墙驱动。至于安全问题,大可不必担心。学生区最多的攻击都属于ARP攻击,安装彩影ARP防火墙(支持各种版本Windows)/360ARP防火墙(不支持Vista/win7)抵御攻击。

C.IPv6相关应用

问:迅雷、BitComet、Flashget支持IPv6下载吗?

答:暂时都还不支持,相信随着IPv6的普及,它们支持IPv6只是早晚的事。

问:支持IPv6的FTP工具有哪些?

答:一般用的是FileZilla以及SmartFTP

问:目前有哪些IPv6 BT下载站?

答:目前有东北大学六维空间、北邮人BT、交大晨光BT、上海大学乐乎BT、华中科技大学HUDBT,介绍地址:http://www.ipv6bbs.com/bt.php

问:现在IPv6可以看哪些网络电视?

答:目前北京邮电、北京交通、上海交通、兰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均提供有IPv6网络电视,央视节目及部分省市电视台皆可观看,你可以使用IPv6专用播放工具,如RabbiTV观看,下载地址:http://www.ipv6bbs.com/thread-1820-1-1.html;你也可以在网上在线观看,地址:http://www.ipv6home.cn/bbs/dszb.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