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络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以电子政务安全推动网络安全

发布日期:2014-11-2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24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联合主办的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活动将通过“启动日”、“政务日”、“电信日”、“法治日”等专题活动,帮助百姓树立网络安全意识,知晓网络安全技能。

美国有国家网络安全意识月,欧洲有网络安全月,英国有国家防身份欺诈周,澳大利亚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日本有网络安全宣传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启动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意义和作用不言而喻。今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每年11月最后一周举行。网络安全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重视网络安全,内在地包含了各级政府重视网络安全。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设立“政务日”,让电子政务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也进一步加固了网络安全的防火墙,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完善。

互联网时代,电子政务不仅不能缺席,还要大力发展,成为一面旗帜,对互联网企业和网民起到标杆和引领作用。早在201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发布了《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发展电子政务是改革的一部分,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已成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重要条件,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电子政务蓝皮书:中国电子政发展报告(2014)》指出,根据多年的实践,在政府管理中的一些难以逾越的瓶颈问题,通过信息化手段往往能够迎刃而解。电子政务的价值和作用不可或缺。

我国是互联网大国。电子政务也有庞大的体量。仅仅拿政务微博客来说,《2013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政务微博客账号数量超过25万个,较上年增长46%。然而,大不等于强。在今年10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曾经表示,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国,每个月有1万多个网站被篡改,80%的政府网站受到过攻击。这说明,电子政务安全仍然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中,电子政务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建设网络强国,电子政务要率先强大起来。

目前,网络安全形势并不乐观。根据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计算机病毒感染率为54.9%,同比上升9.8%。此外,全球恶意代码样本数目正以每天可获取300万个的速度增长,云端恶意代码样本已从2005年的40万种增长至目前的60亿种。防范病毒形势严峻,电子政务提高免疫力,刻不容缓。近年来,多地的政府网站、微博甚至公安部门的微博等被黑客攻击或感染病毒后,内容被篡改,散布有害信息,一次次提醒我们,电子政务安全需要时时刻刻处处提高警惕。当前网络立法系统性不强、及时性不够和立法规格不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数据和用户信息泄露等的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时代赋予了电子政务重要使命,也给电子政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维护电子政务安全进而推动网络安全,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政务日”是一个开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关闭
上一篇: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下一篇: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