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络安全 >> 安全常识 >> 正文

树立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意识

发布日期:2015-01-2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天(24日)开幕,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将围绕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众点领域和行业网络安全热点问题,为公众答疑解惑,让老百姓增强安全意识,提供防范能力,树立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共同提高我国网络安全的水平。

  “用电脑来代替车的钥匙,可以自动的开车门和车的后备箱。”

  “那你就把这个车门开关一下,你再关一下。”

  “锁上了吗? ”

  “锁上了。 ”

  在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现场,奇虎360总裁齐向东正在用一台电脑演示不用钥匙如何开关汽车车门。电脑能打开锁闭的车门吗?答案是能。只要人为捕获了电子钥匙的频谱,就相当于掌握了“芝麻开门”的口令,电脑立马就能开车门。

  360无线电攻防实验室负责人杨卿:我们是做一个信号分析,把他的遥控钥匙的信号截获之后,瞬间把它在边儿上抓回来,他在验证信号的同时要感应一下车钥匙是否在车的周围,就再多加一个因素去验证他。这样的话这种攻击就不会发生了。

  生活中,危险不仅存在于车联网之中,更为严重的地方是在移动互联网。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他们截获的一款名为“秒表计时器”的手机APP病毒软件。它的外观是一个橘红色电子手表的造型,看起来平淡无奇。然而,当你用它在手机上计时时,手机的摄像和录音功能就会被同时开启,并把录制的音视频偷偷传递给这款恶意软件的设计者:

  中国移动工作人员:界面也很简单,但是我们的检测系统高亮显示了这个预制,这里显示这个应用他执行了一个拍照的工作,它打开麦克风其实能录音,也就是说我们在会议的时候,他已经把我们所在的环境都给录下来了,非常的危险。

  中国移动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用户切忌随意下载非正常渠道的手机应用,同时,应适时按装病毒拦截软件。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监测发现,仅上半年,我国境内就有625万余台主机被黑客利用作木马或僵尸网络受控端,1.5万个网站链接被用于传播恶意代码,2.5万余个网站被植入后门程序,捕获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3.6万余个,新出现信息系统高危漏洞1243个。移动智能终端的病毒离我们并不遥远。但可怕的是,很多普通人对这些潜伏的魔鬼却并不十分清楚。

  北京市石景山某社区居民赵先生:看了网络安全知识手册后,才发现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还不够,比如登陆一些安全网站图便利没有采取安全退出的模式,可能会使自己的网上密码出现泄漏,到一些公共场合有一些没有加密的wifi自己也没有多加识别,这样的话也可能会造成自己的信息泄漏。

  截至6月底,我国网民数已达6.32亿,普及率46.9%,手机网民数达到5.27亿。为了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我国整体的网络安全水平,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应运而生。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习近平总书记也讲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信息化对于信息社会各个领域已经进入了广泛渗透、深度融合。所以这张网的安全就非常重要,让老百姓树立一个网络安全人人有责。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透露,“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体系很快即将建立,从制度上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赵泽良:我们的网络安全审查将来是一个制度的体现,而不是一个单个的文件。也可能有法要求、政策规定、国家标准、还有工作机构。我们将来就希望我们的审查工作对我们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能自我申明。

  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从11月24日至30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纪念广场,举办以“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为主题的公众体验活动,分别设置了“启动日”“政务日”“金融日”“产业日”“电信日”“青少年日”“法治日”等7个主题宣传日,围绕当前网络安全的重点领域,举办专题宣传活动。

关闭
上一篇:上半年中国境内619万台电脑被境外控制 下一篇:让网民感知身边的网络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