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借助“电商扶贫”助力“青龙山”展翅飞翔

发布日期:2018-08-29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近年来,西安科技大学在对口帮扶长武县相公镇芋元村工作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六个精准”基本要求,在长武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实施“双百工程”,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精准调研,建立扶贫保障机制 自从西安科技大学结对帮扶芋元村以来,学校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西安科技大学结对帮扶长武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西安科技大学2017年教育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西安科技大学推进长武县相公镇芋元村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与长武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助力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 2016、2017年度连续在陕西省“联县包村”扶贫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省委组织部“陕西先锋”微信公众号、“省委高教工委双百工程简报”、“陕西省扶贫办官方网站”、“陕西省教育厅官方网站”、“西部网”等媒体多次对学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发挥优势,打造特色电商平台

2018年,学校扶贫工作在以周孝德书记、蒋林校长为组长多次召开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上确定了2018年度实施“信息帮扶电商服务平台”,助力芋元村精准脱贫的思路,依托村上重点建设的青龙山旅游开发项目,充分发挥学校在信息技术领域优势,西安科技大学“电商扶贫团队”通过实地走访勘察、研讨,与长武县、相公镇、芋元村等多次沟通协商,最终确定与相公镇青龙山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电子商务服务站共同构建“青龙山农副产品电子商务直营店”,成立由校组织部、信息网络中心、青龙山电子商务服务站人员组成的“电商扶贫专项工作组”,完成可行性分析和建设规划方案。经过近两个月的共同努力,“陕西青龙山特产直营店”已于8月20日正式上线,同步推出淘宝电脑版和手机版交易平台,产品包括无公害核桃、红枣、蜂蜜、苹果、五谷杂粮、土鸡蛋、黄粉虫等农副产品及虎头鞋、虎头帽、肚兜、双头虎等手工艺品,共21个电商产品,借助该平台,进一步推广贫困区域优质农副产品,提高芋元村农副产品对外知名度,实现贫困户群众脱贫增收,切实提升贫困户信息化水平和电子商务发展的进程。青龙山即将走出山区,走向山外的千家万户。

重在“赋能”,提升 “造血”功能

青龙山电商扶贫的核心是“赋能”,通过赋予贫困地区的群体(个人和市场主体)获得信息和运用电子商务的能力,以此打破信息的壁垒,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让贫困地区优质“资源变现”(环境资源、产品资源、旅游资源),让“穷人”享受电子商务发展的成果,通过电子商务的新杠杆来撬动精准脱贫的硬骨头,从而实现全面小康。最终,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

提升活力,推动返乡创业就业

随着电商扶贫的开展,农村的信息网络、物流设施、公路交通等配套设施都会逐步改善,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农村电商发展,提升农业生产和流通效率,通过电商的广泛渗透性带动农村各大产业不断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创业商机。同时电商扶贫可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大量返乡创业的有志青年和大学生等新农人群体,以及政府相关政策、资金的强力推动,促进了农村三大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商业生态。

电商扶贫这项国策将打破了长久以来的传统扶贫政策,采取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政府投入资金更少,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同时通过销售带动贫困户的积极性,让其劳作更有积极性,实现了互动脱贫的目的。西安科技大学与相公镇青龙山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电商扶贫方向上作出了积极的探索,期望通过网络销售平台的宣传,“青龙山”逐渐走入中国市场,即将展翅飞翔。

持续升级,助力“青龙山”展翅飞翔

在淘宝电商平台成功推出的同时,西安科技大学电商扶贫专项工作组与相公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将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向其他网购平台扩展,计划在9月份完成“和小宝”、“寻秦记”、“微店”等线上交易平台推出。同时继续增加产品种类至30个以上,不断丰富网购农副产品种类,将青龙山农副产品打造成电商知名品牌。

前期淘宝店铺建立成功并能够稳定发展后,后期可将该网购平台申请升级为“村淘”站点,将店铺加入“村淘”计划,不仅能扩大覆盖面,将相公镇及周边的农产品外销,还可扩大经营范围,让相公镇周边用户通过“村淘”网购平台购买到淘宝其它物美价廉的物品,带动芋元村内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不断提高对口帮扶村收入水平。

关闭
上一篇:关于印发《西安科技大学科研用房网络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申报2019年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