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进展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化建设进展 >> 正文

“十二五”期间西安科技大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主要成就

发布日期:2016-01-31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一、全面超额完成“十二五信息化建设规划”任务及“信息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目标

项目

建设目标

完成情况

备 注

信息化建设

加大信息化、数字化校园建设力度,加大情报信息资源平台建设,加强信息、数据管理

全面超额完成

详见本文

信息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

健全学校教育信息化体制机制,完成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推进无线网络建设应用,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满足教育应用需求。初步建成标准统一、业务整合、数据共享的教育基础数据库及教育管理信息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教育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与支持平台。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中的服务能力及应用水平显著提升

全面超额完成

详见本文及“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总结报告

信息化设备资产值

6000万(初始值5000万)

7729

增长50%以上

超额近130%

十二五期间,学校信息化建设以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我校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及学校公共平台建设为切入点,把信息化应用作为着力点,大力推动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现代化,不断完善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环境,经过五年的建设,网络支撑能力显著提高,建成标准统一、业务整合、数据共享的教育基础数据共享数据库,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中的服务能力及应用水平显著提升。为实现学校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奠定基础。

二、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管理机构:

学校“十二五”期间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管理机构建设,与“十一五”末相比,机构编制进一步加强,部门职能职责更加明确,信息化统筹协调建设体系全面建立。

三、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分步实施

l“十二五”期间,学校通过了“西安科技大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总投入近1400万元,在十二五末,全面并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l“十二五”期间,积极争取国家教育专项建设项目,包括:

2011年“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2012年“中央支持西部高校网络建设专项资金”----信息化建设项目,2013年“中央财政支持陕西高校发展专项资金”---信息化建设项目,2014年“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信息化建设项目……

l“十二五”末,完成“西安科技大学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四、构建良好的信息化组织保障及科学规范体系

l.调整了学校“计算机校园网络安全领导小组”、“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成,统筹领导全校信息化建设。

2.成立了“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教育信息化建设标准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提高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3.完善了学校各部门信息化负责人、信息化联络员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的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形成“具体业务与技术承载相分离”的共建共管机制。

五、网络覆盖率显著增加:

l.有线网络

100%全覆盖,新增光缆65KM、信息点数量实现翻番以上。

指 标

十一五末

十二五末

有线网络信息点数

7000

15000+

2.无线网络

建设1042个无线AP点,超出计划(原计划810个AP点)130%,实现雁塔校区、临潼校区办公、教学及公共区域无线网络覆盖。

六、网络带宽大幅提高

l.到十二五末,校园网出口总带宽达到3.3G(不含IPV6),比十一五末增长520%,超过“陕西省信息化建设标准”:人均出口带宽每千人不少于0.1G的指标

2.校园网网络带宽

校园网网络带宽全面提升,骨干网、汇聚层提升10倍,用户实际接入带宽提升15至20倍。

七、不断深化信息化应用服务

经过五年信息化建设,学校基本实现校园数字化,基于网络的教学、科研、学科、人事、财务、实验设备、后勤管理等信息化应用,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了我校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和信息化,为智慧校园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实施数字化校园(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完成以数据共享平台、信息门户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支撑的数字化校园框架,科学编制“信息编码标准”。

2. 一卡通系统:广泛应用于食堂、超市、洗浴、开水、门禁、图书、收费……

3. 协同办公系统(一期、二期):用户涵盖全校所有单位、部门科级以上干部。

4. 主页站群系统(一期、二期):统一学校主页管理平台,接入二级主页49个,占总数的85%。

5. 其他信息系统建设:数据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公寓管理系统、招标采购系统、校友管理系统、公房管理系统、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大型设备开放共享系统、学术成果管理系统、医院管理系统、干部出国管理系统、西科图片网、教务系统升级、财务系统升级、西科新闻网升级…….

八、面向全校师生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

数字化图书馆电子版全文期刊45000余种、电子图书容量达到12T,数字资源达到40T以上、27个中文数据库、14个外文数据库,自建数据库8个。

九、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初见成效:

l.网络通识课程

网络课程数量从2013年5门试点,到2015年末增至218门。总课时达到5000学时以上。

学生选课人数从2013年1700人,到2015年秋季7000余人。

2013年至2015年总选课人数近14000人。平均近70%的学生通过该在线学习平台获得学分。

2.自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6

l)网络教学资源整合平台

引入全国高校1000门资源共享课程,引入近10万集学术视频,100万种电子书、1000万篇文档资料等网络教学资源。

2)在线教学及学习平台

建设完成涵盖网络课程建设、教学互动、教学管理、在线学习、学习监督与评价、移动学习、教学统计及评估、课程资源、备课资源课等功能的“在线教学及学习平台”。

十、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建设贯彻信息化建设始终

1.大力加强网络舆情监控,有力保障校园及社会安全稳定

2.ICP网站备案、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及备案

3.建设网络行为及内容审计系统、网络漏洞扫描系统、网络舆情监控系统、网站及信息系统安全监控平台、智能DNS、财务专线及专网、党员干部组织管理专网、用户认证管理系统……

关闭
上一篇:西安科技大学2016年信息化工作要点 下一篇:西安科技大学2015信息化建设这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