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概况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化建设概况

西安科技大学校园网信息化建设概况

西安科技大学信息化建设以主干网建设为基础,以信息资源开发建设为重点,以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创造良好的现代化网络信息环境为建设目标。按照“统筹规划、搭建平台、资源共享、强化应用”的发展原则,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不断加大对信息化建设力度,信息化应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作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学校成立了“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及“计算机网络安全领导小组”,以及“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教育信息化建设标准工作委员会”,统筹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学校信息化建设以主干网建设为基础,以支撑教育综合改革为重点,以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创造良好的现代化网络信息服务环境为建设目标。按照“顶层设计、统筹管理、分步实施、合力推进”的发展原则,近年来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不断加大对信息化建设推动力度,信息化应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建设完成“教育信息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13-2015年)”,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建设规划”,西安科技大学信息化“十四五”建设规划和远景目标,实施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信息化专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图书馆及教学信息化支撑平台项目”、“高水平大学建设:信息化专项”等信息化工程项目。

网络核心骨干带宽已经达到多个万兆,校建出口带宽20G,其中包含中国教育科研网1G、中国公众信息网(500M+500M)、中国移动1G、中国联通1G,第三方投入16G,达到了0.16G/千人,有线网实现所有校园全覆盖,全网接入IPV6,无线网络布放2138个AP,覆盖所有教学校区,是陕西首家接入Eduroam的高校,新增网络数据标准化机房两个。建成学校网络运维管理平台、无线IMC管理平台、流控管理平台、微信报修平台、WEBVPN、DNS等。新建一卡通系统实现虚拟卡及融合支付功能。“明厨亮灶”、平安校园监控平台、能源监管平台覆盖主要场所。跨校区视频协作交流平台实现全校师生的教学、办公、科研、协作等应用的富媒体交流,接入教育厅视频会议平台,保障了上百次的各类会议顺利召开。校园网在接入支撑能力、公共信息容量、安全运行管理等方面都位于省属高校前列,为全校2万多名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了便捷的条件。

学校不断加强信息资源建设,建设了一站式信息服务门户、统一身份认证中心、数据交换中心等数字化校园平台。颁布了《信息化建设编码标准及规范》;实现了教务、科研、人事、学工、财务、一卡通等基础数据的交换与共享。目前信息化应用管理涵盖了教学、科研、招生、财务、资产、公房、餐饮、校友、OA、数字化图书馆、迎新离校、医院管理、学术成果、期刊管理等大部分业务领域。全面完成办公自动化、迎新离校、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等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新建或升级,基本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及数据共享。完成3400余册图书馆馆藏特色纸质资源数字化、30万页档案馆档案资料数字化、75卷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近二十年来的2万余科研项目合同、成果、证书等资料数字化。建设云平台,达到CPU 2152核、内存10TB、存储容量1646TB(含集中式存储及分布式存储),云桌面1400个用户、虚拟主机290个。建成网上综合服务大厅—西科E站,提供42个核心业务系统的统一身份认证、上线178个在线服务,15项师生自助打印服务。建成大数据管理平台,完成对核心数据的治理与共享。信息化应用已经深入学校各项管理业务,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构建优质课程资源库,引入网络教育教学资源;中外文数据库达到63个,十三五期间新增25个,电子图书总量达340万册,年访问量100万次以上,电子期刊达到5.7万种。引入500余门尔雅通识课、300门中国大学MOOC优质教学资源,学生选课达到8万余人次,6万多学生通过在线学习拿到学分,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累计线上开课1975门次。学校引入爱课程、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等在线教学学习平台,开展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30余期,1100多名教师参加了教学信息化专业培训,学校建设200多门的SPOC课程。建成108间师生互动型、研讨型、远程互动型智慧教室。学校建成创新创业网络教育平台。建成了继续教育信息化教学平台,开设网络课程362门次。

学校在加强网络平台及信息资源建设同时,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及网络管理建设,建设多层次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护体系,出台《网络舆情事件处置预案》、《信息安全应急响应管理制度》、《校园网站登记备案制度》、《信息安全检查制度》等规章制度、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实行网络实名制,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及培训,建设完成网络及数据中心防火墙、云平台安全防护系统、入侵防御系统、WEB云防护、WEBSOC、内容审计系统、网络流控及日志系统、漏洞扫描系统、网络舆情监控系统、堡垒机、数据库审计系统等全方位立体化安全防护体系,完成核心业务系统的等级保护测评,每年定期开展全网网络安全排查及整改,消除网络安全隐患,加强24小时网络舆情监控,建立网络舆情台账,有力保障了学校网络与信息的安全稳定。

学校是“陕西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并荣获“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西安市2012年度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学校荣获2018、2019年、2020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称号,成功入选2020年度陕西省智慧校园培育校,是陕西省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及教育管理数据融合试点单位,是全省五所教育信息化高校试点优秀等级单位之一,一人荣获煤炭行业“两化融合先进个人”,我校牵头实施的“借助电商扶贫,助力青龙山展翅飞翔”电商扶贫项目入选2018全国网络扶贫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