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战“疫”信息化,西科信网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5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西安科技大学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研究部署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详实的防控预案。信息网络中心迅速响应学校工作安排,全体职工于126日起结束休假,通过远程协同办公,加班加点、快速研发、测试部署上线疫情防控工作所需信息化工具,用行动践行着西科信网人的初心和使命,为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全方位信息化支撑保障

 




多方合作,搭建疫情防控信息宣传渠道。 为更好地向师生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减少师生恐慌情绪,信息网络中心制作了学校“新冠肺炎防控”专题图片,并链接至“人民网”,实时了解疫情动态; 与宣传部联合 ,在学校主页大力宣传我校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新闻聚焦”“通知公告”“新媒体说”等栏目全方位传递准确详实的科学防疫知识和学校战疫期间的各项工作部署; 与教务部门联合 ,在主页上推出“在线教学指南”主题栏目,发布在校教学相关文章近80篇; 与校办积极配合 ,推出协同办公移动版,利用学校微信企业平台,接入O A 任务中心”和“O A 信息发布”,及时为师生推送学校战疫期间的各项工作安排决策, 方便教职工快捷、准确获取校务信息; 与教务处联合, 完成新建教学门户平台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 技术支撑1 W 多学生选课顺利完成,保障 师生快捷接入教学平台 与学工部配合, 为一千多名贫困学生赠送在线学习上网流量包,利用学校短信平台在第一时间通知学生,保证疫情期间学生在线学习。

 

 




及时部署,实现疫情管理填报信息化 。为辅助学校疫情期间师生管理决策,部门职工深夜远程开会,结合我校现实业务需求,与党校办、教师工作部、学工部、保卫处等部门共同梳理出 “家属区住户统计”、“每日健康打卡”、“校园人员出入登记”、“返校人员统计” 等具体应用,快速完成需求调研、系统开发、部署、数据初始化和测试工作,有效的收集掌握了全校师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简化了各部门统计工作量,确保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和上报全校师生的健康状况。一、 住户统计 应用,安全快速摸排 。我校家属院和校区较为分散,前期摸排管理难度大,加之疫情传播力强,统计难度较大。 信息技术避免了人与人见面接触, 阻断了病毒传播,实现了安全、快速、有效的住户信息填报,为校疫情防控小组的摸排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二 每日健康打卡 ,实时监控疫情。 按照教育部、陕西省等上级部门的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设计填报内容,以微信企业号平台和西科E站移动校园A PP 为技术框架,基于学校数据中心提供的基础数据,师生仅需填写个性化数据,确保数据填报的准确性、便捷性和可操作性。后台管理根据学校的管理架构,设置不同的管理权限,对填报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方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各单位精准服务。 三、 人员出入登记 ,全局精细管理 。为响应西安市雁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实施疫情防控“九条措施”的通告,我校对各家属院出入进行线上登记管理。教职工进行简单填写,实现出入数据电子化,精细管理到人到户, 利用信息化数据的优势,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方便统计分析共享。 四、 返校人员统计 ,准备预判方案。 根据疫情潜伏期较久特征,分别对春节前外出教工返程信息和春节后拟返程信息进行线上统计,快速掌握年前人员流动数据,进行科学居家隔离管理;并对年后拟返程数据进行分析,方便制定隔离预案。

 

攻坚克难,保障网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教育部及陕西省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目标,保障网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信息网络中心多方协调,解决师生切实问题,确保学生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一、广泛调研,调整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南院是我校的主要家属院,近期完成将南院至北院的互联线路从千兆提升至万兆,保障教职工在线教学时候网络的流畅。二、多方协调,扩展出口带宽的临时带宽。完成校园网出口带宽的临时带宽扩容,积极争取中国电信、中国教育科研网的疫情期间免费政策,将出口带宽从4G临时扩容至9G,并将大部分优质带宽仅用于在线教学,为学校开展网上课程学习和录直播服务提供基础网络保障。三、梳理资源,保障系统稳定运转。连夜梳理云平台资源,分析各业务系统资源使用情况,根据服务器资源占用,进行优先级排序,逐一联系各系统负责部门和厂家,临时清理出大量服务器资源,分配给在线教学系统,提升在线教学服务能力




和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四、调整资费策略,免费使用网络资源 。疫情期间,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开展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灵活学习等网络需求巨大,信息网络中心及时调整资费。在本段时间内,教师开展网上教学的网络流量全放开,无流量上限免费使用;校外学生可通过V PN 进行校内资源的免费使用。特别针对贫困生,信息网络中心配合学工部迅速联系三大运营商,为每人提供赠送流量20 G ,方便在线学习使用。 五、搭建WebVPN,及时响应并发不足。 节后疫情防控期间,大量师生都开启了在家办公、科研、学习的模式,原有VPN客户端用户数量趋近饱和,信息网络中心集中人力用时3天临时搭建W EBVPN ,从原有2 56 并发量提升到3 000 校外师生仅需个人统一认证用户和密码,即可通过电脑或手机浏览器访问校内课程、图书、文献、应用系统等各类资源,满足校外师生学习工作需求。 六、迅速响应, 推出视频协作交流系统。 为确保疫情期间,各类会议顺利开展 跨校区学生辅导、毕业论文指导,信息网络中心通过测试多家视频会议系统,并结合学校实际,选择 DahuaLink 作为学校视频会议主要应用软件,及时导入学校组织架构,为疫情环境下学校各种工作会议提供稳定、流畅服务,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七、全员在岗,实施网络维护与安全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调整网络安全策略,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同时组建服务团队,实时提供微信、QQ网络在线7* 24 小时的故障申告受理,专人负责各家属区的网络维护,采用远程指导与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天正常的教学时间结束后根据网络承载情况及出现的问,与教务部门沟通,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

 

服务师生,西科信网人践行初心与使命。自疫情爆发以来,信息网络中心全体员工按照学校指示,通过远程会议商讨制定方案,第一时间进行各类工作部署,配合其他部门展开工作。一、履职尽责,切实解决师生难题。目前,全体职工已进入工作状态,为保障工作质量,网络运行科不断优化网络,保障在线教学网络稳定运行,实时解决用户使用故障和在线教学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信息管理科加班加点开发疫情防控管理应用服务,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网络安全科密切监控网络舆情和网络攻击防控,保障网络安全。二、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切实掌握部门人员流动状况,确保健康信息每天汇报,按照学校整体安排,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三、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带头担当。按照学校部署,部门党员干部主动缴纳特殊党费,积极响应到一线值班值守,对校区和家属区进行集中消毒,主动做好师生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做到核查严格到位、监测摸排到位、宣传引导到位,严防死守、紧盯到人。

 

 

 

 

 

 

 

 

 

 

 

疫情面前,西科信网人用行动践行着为师生服务的初心和使命,顾全大局、从我做起,联防联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坚信,疫情会过去,到那时,让我们带着灿烂的笑容,重逢在美丽的科大校园!

 

 

 

关闭
上一篇: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为学校战“疫”保驾护航-----信息网络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篇:关于开通西安科技大学办公协作视频会议系统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