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关于印发《西安科技大学2020年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9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西安科技大学2020年信息化工作要点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也是陕西省教育厅确定的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年。信息化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三个转变理念为根基:一是从“建设、应用”到“融合、创新”转变,二是从“建的好”到“用的好”转变,三是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转变,以“融合创新、系统推进”为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完成“十三五”教育信息化专项规划目标,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奋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在做好日常信息、网络、安全运行与维护,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基础上,2020年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 注重党建引领,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1.加强党支部的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论述和对国家网络安全“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成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二、完善信息化顶层设计,谋划“十四五”信息化建设

2.做好学校“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完成情况的统计、评价、总结和反馈工作,全面分析“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目标的实现度,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围绕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信息化改革发展,做好“十四五”信息化专项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三、加强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统筹部署

3.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科学编制教育信息化“十四五”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围绕重大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

4.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部署,指导做好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提供更好的网络、资源、安全等服务,有效支持学校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线上办公的开展,保障“停课不停学”及疫情防控的信息化管理服务。

四、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工作

5.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漏洞扫描。进一步提升我校网络与信息安全防范能力,全面排查整改学校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隐患,切实将信息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我校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

6.发挥网络安全设备功效。统筹利用网络安全堡垒机、数据库防火墙、内容审计、舆情监控、漏洞扫描等网络安全设备功能,制定联防联控技术手段和规章制度,确保网络安全落实到人、落实到设备。建立网络舆情常态化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规范化舆情事件管理和处理程序,形成年度舆情事件台账汇总并存档。

7.加强校内网络安全宣传。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力度,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五、夯实网络基础,深入优化网络覆盖

8.优化校园网网络,提升网络保障水平。采用压力测试、线路梳理、设备排查等手段,全面梳理学校信息化设备及线路资产,全面摸清学校软件使用情况,为软件资源的共享,提升软件的利用率打好基础。采用技术手段,进行全网路由优化,提升无线覆盖信号质量,优先保障线上教学、智慧教室的流畅使用。完成秦汉校园无线网建设,进一步增加无线网覆盖面积,满足师生使用网络需求。

9.提升校园网络的可靠性。统筹校园网络出口线路链路,优化线路出口设置,确保两校区七校园网络的畅通及应用服务的可靠性。完成临潼数据机房双路动力电改造项目,为临潼数据中心提供稳定可靠供电。

六、持续推进网上综合服务大厅建设

10. 推进数据治理与融合。深入推动校内数据融合及治理工作,科学制定数据管理办法,提升数据展现及服务能力,确保校内数据做到互联互通与责任落实。

11. 提升数据中心的数据支撑能力。扩容建设学校数据中心的数据仓库支撑能力,满足校内管理信息系统及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数据仓库需求,可以灵活支撑管理信息系统应用需求,构建稳健的数据中心的数据库服务。

12.开发建设网络服务。持续推进“西科E站”平台建设,面向师生提供精准化服务,优选20项左右师生需求大、服务面广的业务服务上线,逐步实现 “一网通办、一站式办公”。

七、夯实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服务保障

13.优化云平台。提升服务稳定性、可靠性。学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各种应用系统逐步上云,云平台逐渐成为信息化基础设施之一,提升云平台的稳定性、可靠性,有效保障学校教学、办公、科研等业务不中断。

14. 进一步完善和推广OA办公平台使用。在年初推出微信OA应用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完善和推广OA办公平台,完成OA办公平台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档案归档等系统的对接和融合工作,真正将OA办公平台融入到学校的大平台。

15.完善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建设。完善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建设,加大教育基础数据收集和治理工作力度,深化大数据在教育管理与服务中的普遍应用,逐步实现“用户一帐号”、“数据一个库”,“办事一张表”,逐步消除重复填表现象。

八、加强信息化项目监管,保障信息化持续稳定运行

16.做好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充分使用纪检监察综合信息平台,做好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监管。总结以往信息化项目管理实践,适时修订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有关财务、采购等规章制度规定。

九、持续做好教育信息化培训,提升信息化保障水平

17.加强教育信息化宣传培训工作。加强专业技术的培训,支持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加强校内已经建设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智慧教务、综合财务等信息化成果的推广使用,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探索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创新应用,使师生逐步了解和使用学校建设的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为学习、生活、工作带来的便利。

 

 

 

关闭
上一篇:关于申报2021年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的通知 下一篇:学校召开信息大数据服务工作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