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动态 >> 正文

积极探索新时代信息化教育教学变革

发布日期:2020-07-2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落实部省关于复学开课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7月20日上午,我校在雁塔校区组织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信息化保障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张威虎、王贵荣共同主持。校教务处、研究生院、信息网络中心负责人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教育信息化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张威虎对兄弟院校的教育信息化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研讨会的意义及目的进行了介绍,王贵荣就我校疫情防控下的有序复学、在线教学工作做了介绍,提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教学变革的目标要求及深度思考。

在研讨交流阶段,四个兄弟高校老师结合自己工作与实践分别做了发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肖嵩老师结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在线教学质量报告,从本科教学总体运行情况、在线教学成效分析、典型案例分析、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措施及下一步的教学工作举措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特别提到AI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及成果为实践教学信息化改革做出了示范引领。西北大学的袁新瑞老师从教育与信息化结合发展历史入手,指出教育信息化发展下阶段方向是智慧/能教育,推进学习空间的建设、教学大数据管理平台、评价体系的建设是信息化支撑教学改革的重要切入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窦浩老师从教学校本资源的建设入手,指出混合云将是今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常态,特别5G技术中的切片和边缘计算将助力未来的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西安理工大学的杨超老师结合西安理工大学的情况从信息化对本科教学的保障方面分享了相关的经验及成果。

教务处、信息网络中心、研究生院负责人结合各单位自身的情况就疫情防控下的教学保障及变革方面做了研讨交流。

张威虎在总结中指出,信息化支撑教学要做到资源和平台建设、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以及制度建设三个同步推进。提出信息化与教学模式融合应以课程改革及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加强学校或专业人才培养理念落实,要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和线下教学相互促进为抓手,不断加强学生学习效果的研究及评价,从课程质量、教学质量及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教学评价,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共同推进学校新形势下教学信息化的改革与创新。


关闭
上一篇:西安科技大学喜获“2019年全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下一篇:关于申报2021年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的通知